包头:“多措并举”切实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中,全市两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审计署和自治区审计厅工作部署,采取多项举措,突出重点、狠抓质量,认真做好此次跟踪审计工作。

一是分工明确,细化责任。根据审计署和自治区审计厅工作要求,此次跟踪审计采取“交叉审”和“同级审”的方式组织实施,市审计局对市本级和6个旗县区开展审计,其它4个旗县区采取“同级审”方式组织实施。各审计组努力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抽调5名以上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审计组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并根据组内成员的特长,分别从政策落实、目标任务分解完成、资金筹集管理、项目建设、住房分配、计算机审计等方面分解任务、明确分工,责任细化到个人,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顺利开展此次跟踪审计工作做好组织保障。

二是找准目标,突出重点。各审计组认真研究审计署下发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区厅工作部署,并结合地区实际,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规划设计、土地征收、拆迁安置、手续办理、房源回购及分配管理等方面找准审计目标,进一步落实张洪甫副巡视员督导我市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加快审计工作进度,抓住商品房回购、项目招投标、税费减免、房屋分配等容易出现利益输送和案件高发的重点环节开展工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严格要求,加强沟通。各审计组严格按照六统一原则开展跟踪审计,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关注审计风险,全面反映审计成果,按时上报审计报告及报表。项目开始后,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各旗县区进行了实地督查,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市本级审计组积极采集核实数据,做好取证工作,并及时下发至各审计组,对发现的一些具有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的问题以及好的经验做法,随时通过电话、信息、专报等形式相互交流。目前,旗县区审计组已向市局上报阶段性工作汇报2次。同时,为及时反映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果,上报区厅审计动态5篇。

四是狠抓质量,提高成效。各审计组以资金审计为主线,以项目审计为重点,全程跟踪,下审到底,狠抓审计质量,对政策执行、资金筹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住房分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审查。同时,进一步加强了计算机审计,将享受住房保障的家庭成员信息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户籍登记与注销、社保缴纳、养老金领取、个体工商户纳税、个体工商户登记、市财政供养人口、机动车辆登记等进行比对、筛选,认真核实发现的疑点数据,检查是否存在重复享受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待遇或不符合条件的家庭享受住房保障待遇等问题,以此促进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和规范管理,提高了审计成效,目前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进展比较顺利。(朱奇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