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区长:发挥审计“千里眼”作用 做新时期的“铁匠”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来源: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河北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强一行到区审计局调研工作。刘志强在调研中指出,当前,审计工作越来越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要发挥“千里眼”的作用,在一些案件中,如果审计工作提前介入,抓早、抓小、抓苗头,该打招呼打招呼,该扯袖子扯袖子,该红脸红脸,可能小错就不会酿成大错,今后,针对一些普遍性、规律性问题,要直奔主题,发挥火眼金睛的作用。

刘志强对审计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突出重点。针对每个单位的特点和工作性质,根据多年的审计经验,预判其可能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查找,审计工作加强了,对该区各部门、单位、街道,有一个预防、教育和警示的作用。

二是要强化标准意识。首先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审计制度及相关培训制度标准要高、要求要严,每个部门、单位、街道都要统一。按规章制度办事,在对部门、单位、街道审计时也要提出,以制度约束行为,预防问题发生,让下级单位、部门、街道知道怎么规避风险、怎么不违法,财务人员的培训要加强,同时要约束“一把手”的行为,领导干部的行为要基于规矩、法纪,把规矩、制度挺在前面。其次要发挥科技支撑的作用。审计实现全覆盖,要运用“制度+科技”的力量,加快联网实时审计建设,哪个单位动用资金,财政局、审计局就有显示,实时监督,今年务必完成。

三是强化担当意识,补齐短板。审计干部要做铁匠,打铁必须自身硬,本领要硬,作风上也要敢于碰硬。现在区审计局要打的铁很硬,该区经济发展形势越来越好,钱怎么用在刀刃上,怎么用在应该用的地方,作为铁匠,要实打实,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实事求是,主动揭露违纪违法事实,不能学木匠、泥瓦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和稀泥,发现问题,直接面对,不能遮掩回避。(李仲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