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审计局五项举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近期,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分别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等内容,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把中央、省、市战略部署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贯彻到2016年工作之中。

——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一是召开局党组会议先行学习,统一局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二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三是召开党小组会议,进行深入学习讨论,四是向全体审计发放五中全会学习辅导资料,要求大家紧紧围绕规划建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进行自学。通过采取以上四种方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审计署部署上来,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增强使命感,以全新的思想状态投入到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中。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作为审计机关,要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用“四个全面”和“五个发展”理念谋划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扎实推进有质量、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活力和敢当的责任,投入到审计事业中去,续写审计新篇章。充分发挥审计的经济监督的职能作用,为湘潭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科学谋划审计工作。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用“五个发展”理念谋划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启动“十三五”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编制,科学确定审计工作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凡是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所有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都纳入审计计划范围。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建立和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实行ABC分类管理法,关键的少数为A类,次重点管理的为B类、只进行一般管理的为C类,A类被审计单位实行年审制、B类被审计单位三年必审、C类被审计单位五年必审。把审计重点放在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民生资金审计和风险较大的单位,将审计力量和项目工作量向A、B类倾斜。实现“审计项目无重复、审计监督无盲区”的目标,以“计划可行、相对稳定、前后衔接、上下互补”为原则,制定年度计划和长期规划,努力实行审计项目计划的全覆盖。

——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要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推动深化财政、金融、企业等领域改革,促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扶贫、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保障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进共享发展;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依法治国;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的力度,促进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推进协调发展。

——积极探索审计创新。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方法创新、组织方式创新、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创新和理论创新,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加强对审计计划和审计力量的统筹整合,推行形成多部门、多类型、多专业审计力量共同参与、协作配合的一体化审计。探索构建信息化联网审计平台,实现对公安、地税、财政、住房公积金、社保等部门的数据联网,采用联网审计技术对各部门的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促使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以“大数据联网审计”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

——努力打造审计铁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从严管理队伍,强化内部自我约束;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成效;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找并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干净干事,勇于担当。(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