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规范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去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深入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规范年”活动,审计效率和质量均得到有效提升。其做法主要是:

——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注重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性和约束力,提早着手、明确要求,组织被审计单位做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备案工作,对未列入备案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当年审计,将经过严格筛选的跟踪和决(结)算项目列入全区审计项目计划,为全年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纲领。

——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职能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实施过程中的相关意见,到上级审计机关学习调研,吸取借鉴投资项目审计和中介机构管理等方面的有益经验,在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市南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从审计监督职责和权限、审计监督内容、审计监督程序等方面进行了完善。

——强化审计廉政纪律约束。研究制定了《审计组兼职廉政监督员制度》,在所有投资项目审计组中增加一名廉政监督员,结合投资审计实际,要求相关人员分别签署《审计组长承诺书》和《参审中介单位承诺书》,将《审计人员执行公务情况反馈意见书》和《参审中介机构工作表现情况征求意见函》一并送达被审计单位接受监督。

——加强社会中介机构管理考核。为了规范造价咨询中介单位的服务行为,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编制的质量,研究制定了造价咨询中介机构考核办法,填补了对造价咨询中介机构的监管空白。在此基础上,组织对社会中介机构库进行了重新招标,完善中介机构随机抽取方式,在保证审计项目安排公开的基础上,更加兼顾公平和效率。(叶常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