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积极参与市人大对部门预算(草案)的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来源: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对政府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抽调8名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公安局、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市中小企业局等8个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草案)进行的初步审查。

审查小组主要是从六个方面对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进行了审核:一是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二是是否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编制,细化到项目,清晰、透明;三是是否按照综合预算的要求,将行政单位预算外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编入部门预算,全面真实地反映部门的全部收支活动;四是基本支出预算是否能客观反映本单位的实际需要,所依据的基础数据、资料是否真实准确;五是专项支出资金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经过可行性论证,审批程序是否规范;六是是否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和政府采购目录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通过提前介入部门预算审查工作,及时掌握相关部门年度预算收支规模、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基本情况,了解部门安排的年度重要工作,为确定部门预算审计工作的目标和重点打下了基础。同时健全了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强化了部门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严肃性,拓宽了审计工作思路,为提升财政审计工作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李远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