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和安徽省审计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精神要求,近期,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党组班子成员示范学、中心组成员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全面动员广泛学、支部牵头深入学、党员干部交流学,深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得到全面学习理解和深入贯彻落实。

一是明确学习要求,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去年11月,该局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今年216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党员干部职工认真研读原文,把握精髓,切实做到把握实质、吃透要义、融会贯通。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媒体等途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每名审计干部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

二是领导先学深学,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领导班子的专题学习内容。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深入学、反复学、及时学、持续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三是组织专题培训,全面解读全会精神。219日,该局举办了全市审计机关第十二届学习周,邀请合肥市委党校教授为全局干部作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市局机关的全体干部职工都聆听了报告。通过学习,机关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掌握全面落实“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及时掌握改革的新精神新进展,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做到认识到位、行动自觉、步调一致。

四是积极开展讨论,激活干部思想状态。217日下午,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局机关各处室审计干部职工在前期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了大讨论。在集中学习研讨中,审计干部职工结合实际,深入研讨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年128日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精神。同时紧密结合切实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转换思维方式、革新思想方法、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查找了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思路和办法。通过开展大讨论,审计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增强使命感,以全新的思想状态投入到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中。

五是立足本职要求,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树立“五个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始终坚持“两手抓”,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组织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二是加强公共资金绩效审计,三是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四是加强对扶贫、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五是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六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七是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八是加大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韩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