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审计局着力培养干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来源: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利剑式”执法铁军炼成记

——石柱县审计局着力培养干部成效显著

近年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人才发展观”,着力加强对审计队伍干部的培养、交流、选拔,历练出一支有勇有谋、敢打硬仗的利剑式执法铁军,为各级各部门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一专多能”的审计人才。

开门纳贤才,引领人发展

该局党组将“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根据专业需要广纳贤才,严把人员“入口关”,通过公招和遴选吸纳优秀人才进审计队伍,制定了“人才”培养中长期发展规划,将人才培养与审计监督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在审计监督中锻炼培养人才,提升审计监督能力。该局党组还定期与年轻干部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给予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坚定信念、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谋求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保障有制度,培养常态化

该局建立了审计干部队伍培养培训保障机制,确保年轻干部有计划分批次参培,培训费、差旅费据实报销,对培训考试取得专业技术职称的还给予物质奖励。建立了“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机制,一名老同志“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一名新同志,让新同志尽快熟悉工作岗位、明确工作职责、掌握审计方法步骤及技术措施,促进新同志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建立中层干部轮岗制度,针对不同科室职责,实施中层干部两年一轮岗制度,全方面多岗位磨练,提高胜任不同岗位的素质和能力。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让后备干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出”有章可循。制度保障,干部培养彰显出计划性、针对性、长期性、经常性的新常态。

慧眼识英才,选准好干部

该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把握“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通过“德、能、勤、绩、廉”综合测评,民主推荐,党组集体研究决定,真正把能发挥表率作用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县管领导干部培养,把他们放到情况复杂、任务重的科室和重要岗位磨练意志、砥砺品质、锻炼才干。以好的作风选准作风好的人,匡正了用人风气,让想干事的有舞台、干得好的用得好,让好干部提拔有盼头、工作有奔头。

搭建比武台,登场展才艺

该局以支部、工会活动为载体,坚持每月一次工会活动、每季度一次支部活动,为年轻同志搭建平台,让他们组织、策划、实施、参与各种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建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即兴演讲、看图猜成语以及郊游野炊、登山、长跑、跳绳、拔河、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工作激情,促进身心健康。同时,积极推荐选送年轻同志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种竞赛活动,三年多来获市、县举办的竞赛活动奖励16人次。审计干部在活动平台上充分展示聪明才智,从而增强自信锻炼能力。

为政常修德,培育勤灌溉

该局党组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守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政治追求,不断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员标准和条件,培养吸纳了廖俊忠、周巧巧谭秀寒3名优秀分子入党。积极支持鼓励年轻干部参加各种规范化培训和灵活性培训,初任公务员培训12人次,新提拔领导干部任职培训4人次,送市级和国家级的业务培训达196人次,鞭策年轻干部自学参加中级审计师职称考试,取得高级审计师资格1人,中级审计师、建造师等14人,积极参加市审计局举办的计算机培训,18名同志取得审计系统计算机中级水平考核结业合格证书。此外,还选送16人次参加各种课题研究培训,今年拟参加中高级职称资格考试12人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石柱县审计局坚持不懈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各级各部门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提拔副处级县管领导干部2名、正科级县管领导干部4名,交流到县财政局、县交委重点部门县管领导干部2名,上调市级部门任职5名、调主城区部门任职5名。三年多来,全局年度考核有24名干部被表彰为优秀公务员或优秀领导干部,有6名公务员荣立三等功;有76人次获各种竞赛、评比等表彰奖励;有48人次撰写审计理论研究文章41篇在《中国审计报》《重庆审计》等媒体发表,获奖5篇,其中《浅议我国基层审计机关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问题及对策》,为重庆市2015年唯一入选审计署《第三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论文集论文。(李云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