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四位一体”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审计局通过整合审计资源,在2015年度对该市察右前旗、凉城县经济责任审计中,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决算审计、绩效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森林)审计“四位一体”的审计方法,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一是经济责任责任与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财政决算执行审计的重要内容,包括审计调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重要政策执行情况、决算执行是否严格有效等。

二是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重点审计教育专项、保障性住房等重大建设项目资金的落实和使用情况。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森林)审计相结合。将推进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重大违法违纪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依据之一,切实落实政策“最后一公里”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四位一体”审计是在资源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在一定时期内通过优化效能、科学组合,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实现资源运用效果的最大化。适时地进行较大范围和较大力度的审计资源整合,是审计工作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的基础和必要前提,是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整合审计资源,是审计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取向。同时,“四位一体”审计达到了优化配置的目标,更有利于突出工作重点、实现审计目标。(乔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