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22日,湖南省审计厅召开预算执行审计视频会议,对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作为每年审计工作的“重头戏”,此次预算执行审计将重点关注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等18个部门单位,并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等4个专项资金板块开展专项审计。该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从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促进财政改革和提高财政绩效层面着眼,依法全面履职,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

据悉,湖南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全力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在审计对象方面,除对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等重点职能部门开展经常性的审计监督外,还将对其他预算部门逐年开展审计,今年安排了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等。在审计内容方面,此次审计以公共资金运行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为主线,实行预算执行审计与决算草案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相结合,加大对重点部门和单位,以及资金管理分配使用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重点聚焦五大任务:

一是更加关注重大政策落实。检查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具体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重点审计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五个方面,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等任务的落实情况,大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实,切实当好中央和省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督查员”,确保中央作出的结构调整期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措施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决策部署得以全面实现。

二是更加关注民生资金使用。进一步强化民生专项资金审计,结合湖南省实际,选择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专项资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项资金等开展专项审计或调查。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设置、分配、使用情况,以及主管部门和基层单位是否存在“雁过拔毛”式腐败,是否在资金分配、项目管理中,存在“要、套、提、贪、占、偏、瞒”等问题,检查专项资金的种类整合与退出机制是否健全,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雷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资金是否有效整合,促进专项资金优化配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民生改善。

三是积极开展决算草案审计。根据新《预算法》的规定,在往年试点审计的基础上,决算草案审计于今年首次全面铺开。此次审计,将对政府决算草案的真实完整性、财政收支合法合规性、资金使用效益性进行总体评价。重点审查省级决算草案报表体系是否完整、编制程序是否规范、财政收支是否真实和合法,包括预算收支平衡、年终财政财务收支清理、上下级财政结算及部门决算草案涉及的有关情况。通过审计,促进省财政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规范决算编报,推动深化财政改革。

四是更加关注预算执行效率。进一步深化财政绩效审计,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存量资金盘活、专项资金整合及统筹使用、财政支出绩效情况,对预算资金的下达、拨付情况进行审查,揭示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重点分析由于预算批复时间迟、指标挂网晚,影响了预算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结余结转多的成因,对结余结转规模大、连续多年结转的项目,将特别关注连续2年(含)以上预算执行率未达到80%的政府性基金累计结余规模,从而促进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五是更加关注反腐倡廉建设。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国有资产和股权转让、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揭露财政预算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促进厉行节约和降低行政成本,促进廉洁政府建设。

为圆满完成预算执行审计任务,湖南省审计厅将从吃透方案、突出重点、提升质量、注重实效、廉洁从审五个方面下功夫,确保审计目标的实现和审计质量的提高。据悉,18个部门预算审计小组已于223日进点,预计415日完成现场审计。(兰志荣 肖劲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