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区:多举措促进审计工作“三化”的提升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适应审计工作新要求,自去年年初以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以“组织系列活动”、“健全制度”和“实用研发”为抓手,着力提升审计工作中有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并取得了很明显的效果。

以“系列活动”提升专业化水平。组织开展了“我与审计同行”系列活动。一是开展 “今天我主讲”系列审计业务和管理工作的专题讲座活动。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内部审计创新、新预算法、工程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8个方面的内容,为全体人员搭建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每半个月举行一次。活动采取主讲与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先由各科科长开始主讲,分管领导点评。第二轮安排年轻审计人员来主讲,由科长进行点评。主讲人要联系各科室工作实际,围绕审计业务,思考创新思路和方法,撰写讲稿,进行演讲。二是开展“青蓝工程”系列活动。根据本局机关青年审计人员较多的特点,制定了“青蓝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由8审计业务骨干分别指导、帮带8名青年审计人员,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使青年审计人员尽快熟悉、胜任审计工作。三是开展了“我与审计同行”青年讲坛活动。活动对象为全局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全体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实际,以“我与审计同行”为主题,进行58分钟的脱稿演讲,锻炼了青年审计干部的演讲和表达能力。另外,为了提高审计人员的摄影取证的水平,他们专门邀请当地报社摄影专家前来进行摄影知识专题讲座,并对审计人员在工作现场进行手把手的传教。

以健全制度提升规范化水平。先后推动区政府及区两办出台和完善审计制度性文件4个,即《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通州区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暂行办法》、《通州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通州区新任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告知制度》。同时该局也出台了《通州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修订了《通州区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办法》2个规范文件。为确保依法履职,7月份区政府办公室分别印发了《关于部分村居财务收支情况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部分镇(含村居)工程建设情况审计调查工作方案》,使开展的项目审计有依有据。

以实用研发提升信息化水平。自主研发了《数字化审计管理平台》软件,实现了以审计项目为主线,所有审计项目从立项开始,到审计报告及审计回访全过程动态数字化管理。为更好地发挥审前调查阶段的作用,更好的把握审计重点,2015年该局研究开发了“ID”卡网上问卷方式软件,在外网上设计了 “审计调查问卷平台”,用于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工程审计审前调查。自实施以来,已发出问卷调查ID卡724张,收回问卷调查结果656份,问卷调查参与率达91%。先后在6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13个镇村工程建设审计中进行了审计问卷调查,共获得文字表述类信息674条,其中有价值信息反馈量远远高于以前的纸质调查问卷。(蔡玉新 杨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