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召开全省财政审计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1日,浙江省审计厅召开财政审计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运用新方法,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积极推进新预算法及配套文件的全面实施,在促进财政体制改革和政策落地上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全省财政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十二五”期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抓住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这条主线,积极发挥改革“催化剂”、政策“督查员”和反腐利剑作用,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惩防体系”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新常态的大逻辑,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找准财政审计的发力点着眼点和支撑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提出的严格依法审计、严格质量管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文明审计的审计新理念。要通过“三个转变”来解决财政审计工作“三个不够”问题:财政审计职能向资金监督与政策保障并重转变,财政审计目标向聚焦型转变,审计方式向大数据审计转变,破解财政审计职能不够全面、目标不够突出、方式不够先进三个问题。

会议要求,“十三五”时期,全省财政审计工作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政策跟踪审计统领审计项目计划,健全财政审计大格局,在拓展财政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财政审计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深入推进政策跟踪审计,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推动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及时落地生根。扎实推进公共资金审计,要突出对预算编制、政府债务、重大投资、财政资金分配等重点领域的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资金整合、存量资金盘活和财政资金绩效,实现有重点的全覆盖。有序推进财政大数据审计,建立数据采集长效机制和财政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成立大数据分析团队,提高审计数据分析应用水平。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落实年”各项活动要求,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切实整改。做好审计价值提升工作,加强审计专报信息、审计方法、典型案例的撰写采编和共享,抓好财政审计操作指南、审计案例方法、财经法规体系梳理等几项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价值。

全省各市审计局分管领导和财政处(科)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江景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