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时期审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审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上下工夫,按照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结合实际,以“五大发展理念”对接“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引领新时期审计新发展。

创新——创新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方式、方法。按照审计署的要求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按照全省统筹要求加大省定项目审计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按照县委“整县推进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加大对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确保政策措施精准滴灌,落地开花结果,促进全县按时精准脱贫。

协调——协调审计项目关系。协调审计项目之间的关系,采用1+N的方式,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理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关系,着力解决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不足的问题;协调财政资金安全审计与使用效益审计的关系,加大跟踪问效审计力度,促进盘活存量资金,尽快发挥效益;协调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找问题与完善体制机制的关系,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的力度,促进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协调发展。

开放——开放政府投资审计领域。针对政府投资审计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专业性强的特点,结合该局投资审计人员少,技术力量较弱的实际,进一步开放政府投资审计市场,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通过政府购买中介服务参与政府投资审计。该局投资审计人员将逐步由“运动员”转变为“裁判员”,加强审中跟踪检查督办,抽查审计质量,检查廉政风险,确保审计质量。

绿色——以“全省绿色崛起示范县”建设为切入点,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积极开展“生态责任审计试点县”试点,会同相关单位制订生态责任审计试点方案、实施办法、评价体系,促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竹溪“绿色崛起”,绿色发展。

共享——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加大扶贫、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保障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依法治国;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加大审计问题问责整改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