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长:建立审计整改“评价单”制度 树立审计监督权威性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淮南市市长王宏专题听取了市审计局班子全体成员集体工作汇报。在认真听取汇报后王宏表示,十二五”期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市政府对审计工作非常满意。同时,他代表市政府就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建立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工作制度。每年政府常务会议从强化审计监督的角度两次听取审计工作汇报。一次是在年初听取上年度审计工作的总结和年度审计工作安排,帮助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次是根据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在年度中间听取上半年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情况,以及市审计局关于制度建设、重点领域监管等方面的建议,让审计成果在政府常务会议得到运用。

二是建立审计整改“评价单”制度。进一步强化被审计单位一把手的审计整改责任,严格审计整改时限,市审计局要在审计报告规定的整改期满后,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下达审计整改“评价单”,对在规定时限整改不到位的,报市政府督查办下达政府督查令,下决心将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切实树立审计监督的权威性。

三是要区分和处理好宏观审计和微观审计的关系。审计机关要更多侧重于重大政策措施、国有资产资源、财政预决算管理等宏观领域审计,而对于微观领域的审计项目,审计机关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完善制度约束设计,组织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实施。要通过宏观审计,推动完善相关领域的制度建设;通过微观审计,促进提高政府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要建好用好审计干部队伍。审计工作专业性强,要立足自身抓好培训,把好审计进人专业要求,强化审计干部合理流动,促进审计专业人才有效使用,以调动广大审计干部积极性。审计局党组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意识,做好一岗双责,注重教育和惩戒相结合,切实抓好班子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审计铁军。(王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