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三大举措力推审计工作适应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的精神要求,近期,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以发展理念、改革创新、加强管理力推审计工作适应新常态要求。

一是以发展理念引领审计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突出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这个“十三五”经济发展大逻辑。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转换思维方式,革新思想方法,把审计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开展审计工作中,进一步确立效能立审、人才兴审、科技强审、文化促审战略。坚持依法审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坚持鼓励创新,促进培育发展新动力;坚持推动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完善。

二是以改革创新驱动审计工作。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意识。抓住《框架意见》出台的战略机遇,通过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形成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通过推进审计全覆盖,健全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通过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建立符合审计职业特点,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坚持做到以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动力,提升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以满足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培育审计核心创造力;以整合审计资源为手段,构造审计整体优势;以处理好律人和律己的关系为前提,坚持依法审计和廉洁从审;以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为基础,提高审计项目质量。

三是以加强管理推进审计工作。在审计组织管理模式上实现“六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六个一体化”,即在审计内容和范围上,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在审计资源整合上,形成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实施一体化,审计一线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审计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一体化;在审计作用发挥上,形成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一体化,惩治腐败与促进廉政、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推进民主法治一体化。六大转变是,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由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以有效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吴楠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