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集中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专题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审计厅启动对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省发展改革委等22个部门单位2015年度的预算执行审计,同步、集中对省委统战部、省卫计委、省文化厅等19个部门单位20142015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开展专题审计调查,揭示部门单位资金绩效管理和履行经济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健全完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管理机制。

此次专题审计主要审查20142015年度参与分配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管理情况和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情况。其中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审计,重点关注部门本级及所属二级预算单位20142015年度50万元(含50万元)以上的发展类、投资类项目资金,从项目前期立项论证、资金分配、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评价开展、项目推进和资金绩效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

此次纳入预算绩效管理专题审计调查的19个部门单位,还将进行2015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预决算公开、资产管理和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审计,其中15个部门单位的审计将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一并进行。

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围绕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将重点检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情况,揭示隐瞒、截留、人为调节非税收入缴库等问题;检查“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建设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检查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查看是否实行统一的资金分配方式,形成政策合力。此外还将选择部分整合后专项资金进行重点审查,分析设立的合理性,反映和揭示挤占挪用、闲置浪费,以及绩效评价不科学、流于形式,评价结果运用不到位等问题。在对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时,除关注是否按规定程序和方式进行了采购、管理、处置、出借、对外投资,及有无违规新建、改扩建和装修楼堂馆所等情况外,还将摸清各省直部门单位及其下属单位银行账户开设使用情况,了解是否存在未经批准自行开设银行账户情况,是否存在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其他银行账户和下属单位账户等问题。(刘振锋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