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采取“四落实、四强化”防范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将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作为提升审计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采取“四落实、四强化”措施,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提升了审计质量。

——落实行为约束,强化现场管理。针对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项目小和审计周期短等特点,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和《审计项目实施进度管理办法》,从成立审计小组、制定审计方案、审计现场取证、审计实施进度、遵守审计纪律、跟踪监督检查等各方面规范和约束审计行为,以制度加强审计现场管理,防范审计风险。

——落实专人专职,强化项目审理。把控项目审理这一关键环节,整合现有审计资源,克服任务重、人员少的矛盾,在编制范围内对科室人员进行调整,明确专人专职负责审理工作。修订《项目审理工作办法》,强化项目审理,细化审理流程,明确责任分工。探索审理工作前置,要求从制定《审计方案》开始,审理人员就必须对每个关键环节和内容进行跟踪审核把关。

——落实审务公开,强化外部监督。建立和落实审务公开制度,在审计组进点时,通过张贴和发放《审计机关执法公示》、《审计工作纪律监督卡》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将审计执法依据、审计机关权限、审计程序、审计工作纪律、审计对象权利和义务,以及审计机关监督、举报、投诉途径和方法全部进行公开,以此对审计执法行为形成强有力的外部监督。

——落实责任追究,强化风险意识。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实行审计组长为审计质量、审计廉政和安全保密等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制定《审计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审计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跟进审计组的审计风险教育,增强其风险意识、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尤文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