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夯实审计整改工作 倒逼企业完善机制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企业审计中,把跟踪落实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实施审计项目的重要内容,把“整改不落实,审计不结束”理念根植于每一个审计人员心中,夯实整改工作,倒逼企业完善机制。

一是实行审计整改销号制促企业整改到位。建立被审计单位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问题台帐,明确责任人,挂牌督办,点对点,精准整改。参与企业审计整改动员会,讲明审计整改的必要性;采取授课、政策宣传、问题答疑的等形式,跟踪服务企业整改全过程;参与企业审计整改总结会,检查验收审计结论整改落实情况。

二是实行跟踪服务促企业建立长效管理制。将审计整改与企业管理结合起来,与企业建立互动机制,对审计抽查的问题,要求企业自查一遍,达到整改一个,规范一片的效果;对审计揭示的问题,要求企业分析原因,达到发现一个管理漏洞,建立一个管理制度的目的,使审计成果转化为企业自我完善的动力,促进企业健全长效机制,服务国企改革发展。2015年,该局督促企业整改落实1052项问题,建立管理制度109项。商贸控股集团根据审计建议,聘请企业管理专业机构对集团内控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保留26项管理制度,拟修订完善16项管理制度,拟新建30项管理制度,并根据企业管理和业务发展需要,对拟修订和新建的管理制度作出了详尽的时间安排,切实推动企业管理增效。

三是实行审计整改问责制促企业规范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损失浪费,管理不力,失职渎职的责任人,给予责任追究。2015年,该局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促使被审企业给予19人行政处分,其中行政记大过2人,撤职辞退5人,警告6人,通报批评5人,诫勉谈话1人。

四是实行审计整改联动制促企业健康发展。将审计问题向政府和主管部门报告,建立政府部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共同诊断企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完善制度顶层设计,促进国企规范经营,促进国有经济发展壮大。(何志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