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长:围绕“五个关键词”推进审计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来源: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潼南区长王志杰在全区审计工作会上提出,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五个关键词”推进审计改革创新。

关键词一:“政策落地”。把监督政策措施“落地”作为重中之重,揭示和反映基层在政策落实中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等突出问题,重点加强对扶贫、卫生、教育、就业、社保、医保、环保、涉农等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推动惠民措施执行到位,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关键词二:资金绩效。密切关注公共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及时反映财政资金沉淀、使用绩效低下等问题并提前预警;摒弃“打醋的钱不能买酱油”等僵化思维,促进整合专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只要有利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律予以支持。

关键词三:权力制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应审尽审,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企业,要加大力度,审深审透,发现问题扭住不放、坚决处理。重点揭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促使领导干部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顺应“新常态”的内在要求。

关键词四:结果运用。通过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倒逼政府优化决策程序,健全工作制度,提高财务资金使用效益,把权力关进“笼子”。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要运用审计成果,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行为;组织人事部门要运用审计成果,把好干部考察、考核和提拔任用关。

关键词五:反腐倡廉。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严肃揭露公共资源领域、民生领域的“老虎”和“苍蝇”。对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抓住不放,一查到底。重点关注经济发展新常态、新业态、新模式下新的腐败动向,突出揭示隐形变异“换马甲”的腐败问题。(陈世军 胡妮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