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五个审计”促转型升级 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办国办《框架意见》,积极打造创新、绩效、数字、法治、文明“五个审计”,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创新审计。积极探索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的路径和方法,把预算执行和使用财政资金的所有相关单位纳入审计范围,对资金筹集、分配、使用进行全过程审计,对领导干部实行ABC分类滚动轮审,五年基本实现一次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市本级决算草案审计和部门决算草案审签,对“四大家”开展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积极构建审计“一盘棋”格局,推进市县审计资源、政府与社会、内审审计资源整合,形成系统整合、运转有序的科学管理体系。早在2013年开始,在经责审计中,就连同环保、国土等部门“专业精英”,借用内审力量实施了联合作战审计模式。去年,采取购买服务开展了14个行办的财务收支和资产负债审计、12个结算审计项目,购买服务审计形成初步规模。全面统筹安排审计项目,以同级审和经责审计为整合平台,充分运用1拖N形式,一次进点、同步审计、成果共享;对涉及全局的重大审计项目,在坚持方案、组织领导、标准口径、报告、公告“五统一”基础上,灵活运用“上审下”、“交叉审”、统一编组、扁平化管理等行之有效的组织方式,如2014年、2015年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审计,均采取了“上审下+交叉审”模式,既保障了审计的独立性,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还积极探索了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协调机制,探索了“审计审前、纪委查后、联合督查”的经责审计模式,并积极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和环保方面的审计。

——打造绩效审计。着眼“提质增效、厉行节约”要求,将绩效审计作为推动审计工作发展、促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推进绩效审计“三个结合”。 一是将绩效审计与政策跟踪审计相结合。以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为重点,密切关注了简政放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三农”等100多项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良行为,督促有关部门和县市区认真进行了整改,有力推动了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要求,每年重要时间节点,对市直单位进行专项检查,促进了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推动了俭朴政府建设。二是将绩效审计与财政资金审计相结合。在关注财政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基础上,重点对资金的使用效果进行评价。3年来,共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就业资金、生猪生产资金等26个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审计和审计调查专项资金21.66亿元,促进了专项资金的安全、及时、专款专用以及发挥最大效益。针对审计发现的保障性住房、三公经费、园区政府性债务等方面的问题,上报要情近20份,得到了相关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促进政府出台《湘潭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审批管理试行办法》等5个文件。三是将绩效审计与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相结合。以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财务收支为基础,创新方法,调整思路,加强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审查,对其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评价,3年共审计领导干部47人,查处违纪违规金额1.05亿元,出具经责审计综报、专报、要情24份,为干部管理部门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

——打造数字审计。积极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快金审二期、三期建设,建成了覆盖全市审计机关的高标准信息化网络机房和设备平台、多媒体培训和视频会商功能的大型会议室,实现了审计专网署、省、市、县四级互联互通和机关无纸化办公。正在建设以数据中心、联网审计系统、审计管理系统等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审计工程,集成多个重点行业的动态审计监测系统和审计应用程序,实现对不同行业类型数据的智能查询、挖掘分析和高效共享。目前,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平台已搭建完成,正在完善财政、社保等行业审计的数据采集积累和数据整理规范。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中,已经开始试审和应用,实现跨类别、跨行业、跨部门的数据关联分析,同级审向“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方式转变,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实现了对所有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同时,该局还利用OA与AO两大系统交互,实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过程电子化控制管理;积极开发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管理监督系统,实现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实时监督。

——打造法治审计。基本建立起涵盖内部管理、业务建设等各方面的完备制度体系,为规范审计执法、内部管理和防范审计风险奠定了制度基础,形成了依法审计、依法从政,以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全面实行审计项目“百分制”审理和审计业务集体审议制度,将审计质量发生差错率降至最小。及时编制公开权责清单,涉及行政权力21项、具体责任事项56项,并对权责的依据、内容、程序、范围等一一进行公示,同时,建立权责清单运行平台,实行网络化运行,让权责在阳光下运行。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每年将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公积金、物业维修基金等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设立党风廉政建设投诉、审计执法举报、网上行政复议申请电子信箱,接受有关单位和市民的举报和监督,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和审计执法的公信力。该局成立32年来,一直保持零举报、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零案件“五零”状态,连续16年被评为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被评为市首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打造文明审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分一把手、其他班子成员、科室三个层级,层层细化落实“主体责任”。 严格执行审计 “八不准” 纪律,全面实行外勤经费自理制度,切实构建起“进点宣读纪律、审中巡视、审后回访”的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纪律监督机制。注重审计纪律、廉政规定、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学习教育,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集中整训、外送培训、以审代训、务虚交流、实务导师等多种方式强化教育培训,鼓励干部参加学历学习和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考试,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干部。同时,制定全员绩效目标考评实施办法,把目标任务、责任要求、量化考核落实到每个科室、每名审计人员,形成“个个有目标、人人明责任、处处讲绩效、年终结硬账”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以抓考评促管理、抓绩效促发展。(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