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区:“五个关注”开展“精准扶贫”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制定2015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方案,明确将“精准扶贫”列入审计内容,安排专人单独“切块”进行审计调查,重点解剖23个典型成败案例,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和教训,积极探索适合该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模式,为区委区政府下一步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关注选项立项的科学性。从区扶贫办获取近年来贾汪区扶贫项目的立项资料,划分扶贫项目的类型和总体规模,重点查看各乡镇扶贫选项突出“精准”情况。结合各地区致贫原因、贫困程度,分析脱贫项目选择与各乡镇自然环境、经济条件、人力资源等能否符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脱贫、扶贫立项是否从实际出发、“接地气”。审计总结成效明显案例的经验,揭示选项中“空中楼阁”、脱离实际,甚至“一刀切”、“一股风”等不科学的典型实例。

关注项目开展的持久性。重点关注扶贫项目张力和持久性,根据前期从区扶贫办了解的情况,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扶贫脱贫项目实地走访查看,摸清“精准”扶贫项目的组织管理方式、项目运营情况,重点分析管理模式方面的成功之处,总结经验和做法;揭示“短命”项目、“半拉子”工程一批效果不理想的扶贫项目,剖析“失准”的原因,汲取失败教训,探索下一步扶贫发展模式。

关注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结合账务审计,重点查看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以“脱贫成功不成功、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扶贫资金的使用成败的标准,打破以往“条文杠杠”的束缚,关注脱贫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规范性,分析扶贫资金所产生的“蝴蝶效应”;揭示扶贫过程中出现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闲置沉淀扶贫资金和资源的行为,一经查处,严肃处理。

关注扶贫项目的效益性。审计调查走访贫困地区和重点扶贫户,了解扶贫项目所产生的绩效情况,对比分析开展扶贫工作前后来带来的变化情况,总结“精准”扶贫项目带给贫苦户的经济效益性,调查通过精准扶贫的“输血”所触发贫困地区或贫困户自身“造血”的能力。与此同时,分析“失准”扶贫的低效原因,提出适合该地区发展,可落地执行,具有长久性、持续性扶贫模式的审计建议。

关注项目资金的隐患性。结合审计调查,重点查处扶贫项目在前期立项、中期实施、后期管理中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暴露问题。通过财务审计和审计调查,及时发现和查处扶贫资金在管理使用中存在贪污挪用、虚报冒领、闲置沉淀扶贫资金和资源的行为,并根据审计权限做出相应的处理处罚或移交工作,发挥审计威慑力;及时发现扶贫项目运营中的薄弱环节,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发挥审计在精准扶贫“催化剂”作用,确保扶贫项目选项“精准”、实施“精准”、解贫“精准”。(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