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长:“治未病”“治欲病”“治已病”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8日】
【来源:上海市青浦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上海市青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夏科家在全区财税审计工作会议上就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出抓好前端、中端、后端三个阶段的工作要求:

前端就是要“治未病”,抓好内部审计。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体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分管内审工作,积极有效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特别是一些国有资产规模大、财政预算数额大且下属单位多的部门、单位,应根据需要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规范化水平。

中端就是要“治欲病”,抓好过程管理。突出对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要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把审计作为政府推行目标管理的重要抓手,推动政策落地、重点工作推进。突出对公共资金使用的监督。要围绕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大公共资金审计力度,确保花得明白、用得其所、造福百姓。突出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要把监督和制约公共权力贯穿于经常性的审计监督中,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突出对风险的防范应对。对风险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善于见微知著,及时拉响警报,防止潜在风险发展成现实危害。

后端就是要“治已病”,抓好审计整改。有关主管部门、审计机关和监察机关等要切实落实好各自的整改责任,督促落实整改。要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普遍性、倾向性以及屡审屡犯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从制度和管理等层面,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董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