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交警系统着力规范特权行为 积极整改审计发现问题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51215日,西宁晚报第四版以“青O1公安专段号牌号段将取消”为标题,醒目报道了“青O1”特权车退出历史舞台这一事件,该举措让青海省在特权车治理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此消息一时间也成为各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这仅是青海省交警系统积极整改审计查出问题过程中,不断规范管理的系列镜头之一。

2015年,青海省审计厅从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交警执法、罚没款收缴、证照管理等“特权”事项入手,依法对全省交警系统2013年至2014年度罚没款收支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指出了特权车管理、罚没款汇缴等方面的22项问题。对此,青海省交警总队及各级交警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和推进审计整改,纠正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被审计单位对每项问题都作出了整改回应,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体制机制得到规范完善。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排查存在的制度管理缺陷、财务管理问题以及监督管理漏洞,出台了《关于取消青O1公安专段机动车号牌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号牌生成制作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各类制度和规定23项,封堵了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同时,采取集中整治交通执法违纪行为、取消特权车牌、罚没款罚缴分离、罚没收入与工作绩效脱钩等举措,推进了管理规范化。

二是违规资金得到清理追缴。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交警总队态度坚决、全面整改。对挪用的专项资金187万元,资金原渠道退回,并做了账务处理;对个别基层交警部门“小金库”私存的331.5万元资金,全部清退到位,并统一上缴省财政集中支付中心;对海东市交警支队隐匿的225万元驾驶考试费收入,按规定如数上缴省财政,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

三是违纪行为得到严肃查处。省交警总队将此次审计查处的问题,作为从严治警、警示队伍的反面教材,在全省交警系统内进行了通报,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议追责,涉及的8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同时,该总队与各支队签订了无“小金库”问题承诺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了自查自纠和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做到整改不留死角,从源头上遏制和杜绝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发生。(牟海滨 黄朝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