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积极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以信息化为抓手,采取四项举措,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创新发展。

一是覆盖范围创新。实施“三本预算”“全口径”的全覆盖审计监督,对区所有街镇(91镇)、卫计委、绿化市容局等共15家部门及下属全部单位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收缴情况进行审计及审计调查,改变传统的由于时间和人力等原因每年只能对部分下属单位进行预算执行审计的局面。

二是组织方式创新。强化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三审”融合,抽调局内16名国家审计人员、邀请区其他部门2名内部审计人员、聘请19名社会中介审计人员共同参与,以一个大审计组为龙头、负责统筹协调、进度把握,下设四个审计小组负责具体审计事项落实推进。

三是方法创新。充分运用数据式审计平台分析系统,针对全区财政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建立SQL语句搜索引挚,提前明确重点审计方向和关键环节,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内容创新。实现财政审计、经责审计、调查审计项目全景式融合审计,揭示公共财政预算的执行的均衡性、存量资金的盘活化解情况以及预算编制不细化、调整幅度过大的项目及金额情况,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全局性、宏观性和建设性,推动和督促提高预算执行。 (高洁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