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突出三个重点开展稳增长和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来源: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近日,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探索建立“数据库应用平台”,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审计,推进审计监督的全覆盖,突出三个重点,全力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服务。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不仅关注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还要关注预算单位在编制部门预算和预算执行过程中是否采取有效措施,紧紧抓住25个审计重点,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同时关注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企业减负情况等。

二是突出审计质量。实行领导班子包联审计组制度,从组织审计进点,开展工作协调,对审计实施方案和报告质量进行把关,对审计项目质量负责等方面,实行审计周报,明确包联职责。项目实施中要紧扣“预算执行”主题,以满足“两个报告”的内容和需求为出发点,既要严肃揭示和查处预算执行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又要加强综合分析,注重查找体制机制制度缺陷和漏洞,提出改进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突出发挥整体合力。坚持全局审计“一盘棋”,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相互协作,做好与上级审计机关业务科室、局各审计组之间的衔接和协调。在审计内容上完成好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和审计管理系统(OA),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审计的方法和数字化审计模式,积极探索建立“河津审计数据库平台”,确实提升稳增长和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层次和效率。(郭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