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审计局“四个抓好”当好深化改革“促进派”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全面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情况,当好深化改革的“促进派”,抓好四个方面工作助推供给侧政策落实工作。

——抓好重大政策跟踪,加大政策改革力度。深入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合肥市财政资金扶持产业发展“1+3+5”政策落实、光伏产业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绩效审计,着力监督检查落实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分析有关改革措施推进中的规律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办法,促进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和有效落实,促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企业发展、产业布局适应新常态,注入新动力,结构调整升级发挥审计推动作用。

——抓好金融风险防范,提高金融改革效率。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审计监督,积极应对金融审计从传统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向跟踪审计的转变,从微观审计转向微观审计和宏观审计并存的转变,重点关注金融体系新生事物,揭示金融领域风险隐患,推动金融机构积极转变自身经济发展方式,促进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不断完善,促进金融机构反腐倡廉建设。对金融监管部门所肩负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等财政、管理和履行责任情况开展监督,实现推动和服务政府治理机制的完善。

——抓好生态资源审计,服务生态城市建设。打破传统审计项目与资源环保审计界限,引入生态审计理念,与农业审计、经责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项目内容结合起来,达到一个项目多项产出的目标;运用计算机技术、数理统计技术、自然科学技术等技术,服务生态审计。扎实开展环巢生态文明示范区、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和森林合肥等生态建设、美好乡村建设等项目审计,突出绿色生态审计,对资源能源开发、利用环节、保护程序、制度执行、使用效益、项目资金管理及领导干部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履行情况等进行重点关注。

——抓好投资制度建设,提升服务监督水平。积极实践探索,不断完善投资审计制度建设,从内、外两层面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全面的制度保障体系,基本实现了对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的全覆盖。外部层面上,提请市政府出台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市级投资“大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府投资管理制度,明确审计队政府投资项目全覆盖的要求。内部层面上,制定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价款结算审计操作细则、项目审计会议制度、协审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等数十项管理制度,涉及政府投资审计操作指南、内部统一组织管理、社会中介机构管理考核、质量控制、计算机信息技术平台利用管理、工程审计档案管理等方面,逐步形成了投资审计工作的制度规范体系。(朱岩 王晓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