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构建合力 无锡市审计局切实加强指导基层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审计署、省审计厅部署要求,结合无锡实际,紧扣构建全市审计机关“一盘棋”格局的思路,精准发力,出台《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升全过程指导理念,明确全过程指导方式,细化全过程指导内容,推进全市审计监督水平的整体提升。

构建合力注重“长远”。《意见》指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学习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框架意见,统筹做好改革和审计工作,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各市(县)、区审计局要认真谋划“十三五”审计工作,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计划。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关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合理确定审计项目和审计重点。

构建合力强调“统筹”。《意见》强调,要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项目统筹,强化对市(县)、区审计局的指导和检查考核。市局领导与市(县)区结对挂钩,每年调研不少于2次,每年组织全系统业务培训2次,结合实际适当安排市(县)区审计人员参与项目,通过“以上带下”、“以下补上”锻炼审计队伍,各处室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对口的业务培训或交流活动,以会代训、以学代培,提高全市审计队伍能力。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与审计现场之间互通互联,以信息化助推审计监督合力的全方位提升。

构建合力依靠“创新”。《意见》要求,要紧紧围绕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审计内容和范围、审计资源整合、审计作用发挥上实现“七个一体化”,在审计组织管理模式上实现“六大转变”。在全市审计机关推广执行整改回审、执法协作、纪检业务对接等新举措,实行“整改销号”制,推进整改落实。同时,要梳理明确岗位职责,健全完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规范权力行使,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孙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