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认真贯彻《框架意见》精神 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来源:湖南省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审计局采取三措施,认真贯彻两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了审计全覆盖工作。

——精心编织“一张网”。一是审计项目计划不留死角。在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国家审计机关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作用,查找以前年度的漏审单位和工程项目,全面部署审计项目计划,认真打造了一张全覆盖审计监督网。二是在制定方案过程中,明确规定所有审计项目一律按财政资金流向,不分使用者何种身份,均纳入审计对象的范围内,确保财政资金审计不留死角。三是强化了领导机关的示范带头作用。将县委、政府、人大和政协“四大家”机关纳入每年必审项目,以提升领导干部的审计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带头执行财经纪律意识。

——资源统筹“一盘棋”。一是创新审计组织新模式。设立不分行业界限的审计业务股室,有机整合审计资源。多个审计组实施的大型项目,全局统筹分配审计力量,必要时打乱股室界限,充分发挥审计人员个人的专业优势。突击项目抽调审理室、办公室人员参与,充分利用现有审计资源。二是加强与其他监督执法机构的协作配合。建立与财政监督和农村经营管理局等部门的联系制度,充分利用其他监督部门的人才和职能优势,在撤乡并村等项目审计中与财政、经管联合开展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内部审计资源和社会审计力量,有效利用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成果。加强内部审计的指导工作,大力提升内部审计在全覆盖审计监督中的作用。逐步建立并完善各业务领域的审计专家库,将部分审计事项委托社会审计机构进行。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解决工程、法律等专业审计力量短缺问题,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完成。

——精准运用“一把剑”。一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审计中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认真查找体制、机制方面的病灶病因,重点关注僵尸账户,沉睡资金,休眠工程,大力推进有深度的审计全覆盖。二是查纠并举,惩治与预防相结合,揭示与落实相结合。以查处问题为突破口,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有效的“防火墙”为目标,发挥好遏制问题的“防疫”作用;把震慑违纪与警示教育、促进整改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达到审计一小片,影响一大片,大力推进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三是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信息化数据系统,为审计全覆盖奠定技术基础。将信息系统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大力推进效益高的审计全覆盖。(沙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