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四个一”有效推进社会保障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审计局采取明确一条总体思路、储备一批社保项目、构建一大网络平台、组建一支分析团队“四个一”措施,积极有效推进社会保障审计全覆盖。

明确一条总体思路:围绕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积极构建以“服务民生为导向,创新技术为抓手”的大数据审计模式,探索社会保障“审计范围、审计内容、管理环节、数据分析”四个全覆盖,着力提升社会保障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效益性。

储备一批社保项目:为确保社会保障审计全覆盖的稳步推进,对市人社局、民政局、卫生局等涉及社会保障领域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调研,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将确定的审计项目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大资金分成“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就业创业、住房保障”六大体系,并明确对关乎社会稳定的社保基金等项目采取年审制度,其他项目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等中长期审计计划在35年内轮审一遍。

构建一大网络平台:借助南京市电子政务网,搭建纵横交织的审计网络,实现市、区审计机关的纵向网络互联,与相关部门的横向网络互联,为上下级审计机关及部门间的社会保障数据互通和共享奠定基础。同时,利用南京市数字化审计平台和审计数据中心,实现市、区审计数据资源规范存储、利用和共享,为大数据环境下的社会保障审计分析提供应用平台。

组建一支分析团队:由审计业务骨干和计算机技术人员组成数据分析团队,采取“统一采集、统一处理、总体分析、分散核查、汇总整合”的方式,进行前期数据分析,确定审计重点、锁定审计疑点。不定期组织大数据理念和应用培训,提升数据管理能力,为社会保障大数据审计运用做好智力准备。(陆颖琰 张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