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长:进一步发挥审计利器作用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市长邢国辉到市审计局进行工作调研时强调,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审计局要为石家庄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发挥审计利器作用,推动石家庄“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是坚持审计全覆盖和抓好重点相结合,提升审计成效。审计部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找准审计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合点和切入点,突出重点资金、重点事项、重点领域,尤其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积集的被审计对象,探索“黄红牌警告”、“星级”评比等整改促进机制,力争把审计监督职能和“利剑”作用发挥得更好。

二是坚持监督和服务并举,优化审计功能。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实行全程、全链条、无缝隙地审计监督,抓好事前、事中、事后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和揭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风险隐患和规律性的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助手。

三是坚持规范与创新相协调,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严格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要求,持续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探索大数据审计方法,建立审计电子数据集中管理平台,规范审计数据报送、管理和使用,避免审计资源浪费,杜绝被审计单位“钻空子”。要在规范审计、依法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审计方式方法创新,注重审计流程合理、合法,根据被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选择适合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质量和审计工作水平。

四是坚持自强素质和外部形象相统一,打造一流审计队伍。要加强学习,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自觉做到“理论上明白、思想上清晰、灵魂上干净”,要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性修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做到“心中有畏、心中有志、行为有度、干净干事、清白做人”。要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和学习,抓好审计法律法规、审计理论培训学习的同时,还要在审计工作中引入管理学、领导学和心理学,要做到自觉、灵活运用,整体提高审计队伍的管理素质和沟通能力,更加有效地促进审计人员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力。(王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