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明:“两横三纵”助推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政府投资监管力度,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审计局采取“两横三纵”方式,有效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全覆盖。

“两横”即审计对象横向扩大、审计内容横向拓展。一是年初由建设单位申报建设项目审计计划,该局按照“应审尽审”的原则,制定全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年度审计计划,报县政府审核批准后实施;二是将以竣工决算审计为主的单一审计监管模式逐步向竣工决算、建设工程跟踪审计、征地拆迁资金跟踪审计、土地评审、招标控制价审计并重的复合型监管格局转变。

“三纵”即纵向深入项目各环节,深度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审计对象环节,纵向延伸至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采购单位,以及立项批复、招投标管理等环节,使政府投资审计不留死角和盲区;二是资金监管环节,既关注工程造价的真实性、合法性,又关注工程建设过程中资金的划拨、使用等情况,促进政府投资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审计成果运用环节,不仅揭示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更注重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投资体制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加强投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