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对全省统一组织两个审计项目开展全覆盖廉政巡查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落实“两个责任”,维护审计干部队伍良好形象,近期,湖北省审计厅组织对全省统一组织经济责任和扶贫资金两个审计项目65个审计组开展全覆盖廉政巡查,进一步防范审计一线廉政风险,确保廉政纪律落到实处。

一是明确巡查目的。该厅本次巡查坚持以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加强纪律建设为核心,以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执行情况为重点,通过巡查,进一步筑牢审计人员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的主体责任和自身监督责任的有机统一和落实,维护审计干部队伍良好形象,确保审计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突出巡查重点。将临时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和廉洁从审应把握的几个关键点作巡查重点。在临时党组织主体责任要求方面,重点检查支部是否成立,书记是否明确,制度是否落实,对所属党员干部是否开展廉政教育,审计中的重大问题是否经支部会议研究决定上报,履行“两个责任”是否到位。在廉洁从审具体要求方面,重点围绕“吃、住、行、收、玩、报”六个方面开展巡查:“吃”的问题,重点检查接受公款吃请和在被审单位或当地审计机关搭伙就餐缴纳伙食费情况;“住”的问题,重点检查住宿挂牌价、协议价以及是否超标准住宿情况;“行”的问题,重点检查使用被审单位公车情况。“收”的问题,重点检查接收礼品、礼金、购物卡、话费充值卡以及土特产情况;“玩”的问题,重点检查公款旅游、带彩打牌情况;“报”的问题,重点检查虚报冒领外勤经费、把餐费打入住宿费情况。

三是优化巡查方式。针对厅机关纪检部门人手少、审计组多、分布散的实际,该厅机关纪委牵头,从全省各市州审计局抽调人员,组成22个巡查组,组织开展巡查工作。经济责任审计巡查采取异地交叉方式进行,扶贫资金审计巡查采取属地归口方式进行。巡查组采取明察暗访、走访有关单位、召开座谈会、查看记录、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多种手段,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搞准,并向省厅报告巡查有关表格和证明材料。厅机关纪委协同派驻省厅纪检组,对巡查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真正把强化自身监督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并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确保廉洁从审落地生根。在审计厅组织巡查的基础上,驻厅纪检组将对巡查组的巡查质量和审计组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厅机关党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