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审计局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清单+账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4日】
【来源:山东省微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审计局在近期开展的县林业局原局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以被审计单位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为主线,以财务账单为基础,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清单+账单”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盯紧权力清单,关注超越职权乱作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审计组着重关注县林业局权力清单,摸清 “权力家底”。通过查阅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涉及林业部门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结合微山县机构编制网公布林业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三定规定”,以及收集互联网上被审计单位所公布的对外信息等方式,规范单位自由裁量权,关注是否存在超越职权范围乱作为的问题。

梳理责任清单,关注责任主体不作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审计组着力梳理县林业局责任清单,科学划分被审计领导干部“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调阅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工文件、局党组会议纪要、局长办公(扩大)会议纪要、林业行政处罚案卷及对下属事业单位管理、“三重一大”执行等内控制度;现场查勘中央财政森林抚育作业、生态效益林奖补资金、国有林场扶贫资金等工程项目;约谈有关科室人员,走访相关林业补贴种植户等方式,监督权力运行轨迹,防止缺位、失位、选择性监管,关注是否存在责任主体划分不清、不作为的问题。

审核财务账单,突出问题导向。审计组根据从“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排查出来的疑点和问题,着实核对县林业局财务账单。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审查部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三公经费”列支,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账务管理方面的问题,促进审计工作的提质增效。(司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