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审计局三项举措推进信息公开取得明显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牢固树立“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有效的监督”理念,始终将审计信息公开作为强化自身监督、提升审计效果、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努力实现审计信息公开从一般事务性、浅层次公开向审计结果、审计问题整改等全面性、有深度的公开转变、从审计结果类信息的静态公开向审计过程的动态公开转变、从单向主动公开向双向互动公开转变,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信息公开的效果。

打造责任链条,完善公开体系。健全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综合科牵头主抓、办公室负责协调、法规审理科审核把关、监察室监督检查、信息化建设科提供技术保障、各业务科室(局)为主体的工作责任体系,形成紧密相连、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确保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了《荆门市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荆门市审计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荆门市审计局信息和宣传工作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建立完善了一整套的信息公开流程,明确审计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严格落实审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不发生因信息公开导致的泄密事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科室的积分量化考核,完善年初安排、年中督查、年终考核的一整套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实行硬账硬结,奖惩兑现。每年初与各县、市、区审计局签订信息化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其中审计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量化考核内容进行考核通报。

巧搭载体平台,拓展公开途径。精心搭配传统媒体、“互联网+”、审计会议、公开专栏等载体平台,巧妙运用其传递方式、更新时限、载体容量,充分实现公开载体、传递路径与受众需求的合理搭配、无缝对接。一是努力搭建主流媒体宣传平台。2015年与《荆门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开办“审计故事”专栏,推出9名先进典型,传递审计正能量;专版推出《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的解读,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先后4次走进荆门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在线与群众沟通交流,为群众答疑解惑,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先后向审计署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湖北日报》、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审计月刊》等媒体报送信息1180条,提升了荆门审计的影响力。二是积极延伸“互联网+”审计公开平台。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提升界面亲和力,方便公众浏览查询;与远博传媒合作,在局一楼大厅设置电子触摸屏,方便前来办事群众查询审计信息;开通荆门审计微信平台,及时宣传报道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审计情况,刊登新颁布施行的审计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扩大广大群众知情权。三是充分运用传统信息传播平台。利用会议抓好审计信息公开,每年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公开审计情况、整改效果,问题点到单位,责任明确到人。特别是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在被审计单位公开已形成制度,坚持小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公开,大系统在中层干部会上公开,重大问题在党组班子会上公开,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结果向被审计单位全员公开,接受单位内部监督。还组建审计宣传志愿者队伍推进审计信息公开,深入到机关、社区、农村义务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利用每一次审计机会,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解读政策,适时搞好服务和指导。

把握工作重点,提升公开效果。一是坚持动态公开,突出及时性。为提升审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坚持公文运转与审计信息公开同步审查、同步公开,如《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结束后,当天就在局门户网站上全文发布。凡是审计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坚持限时公开,由承办科室报分管领导审查把关,12小时内发布。单位“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工作动态、人事任免等常规内容,通过局门户网站、大厅LED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宣传栏、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发布,方便审计人员和外来群众简便快捷地查找所需信息,充分体现了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二是坚持规范程序,突出准确性。2015年结合局机关制度“废、改、立”工作,突出审计公告、审计结果公开、机关财务公开等内容,重新修订完善审计执法、计划管理、审计问责追责、机关财物管理、重大事项集体审议等93项制度规定。严格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处理、反馈”的办理程序,压实责任,细化流程,严格审查信息内容,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方式、程序等。对于每次公开的项目、形式、时间、职工意见及其采纳、办理情况等建立台账,由专人负责整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再公开,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一方面, 年初以局门户网站为载体,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公开征集社会大众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并将批准后的审计项目计划向社会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重点做好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审计结果公开和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公开,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倒逼审计工作提升质量,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2015年,在《荆门日报》、《荆门晚报》上深入解读向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明问题整改报告,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审计项目及揭示的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贺磊 李自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