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审计局“三步”做实贫困人口识别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来源:湖南省湘西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古丈县审计局在该县的坪坝镇大寨村和默戎镇九龙村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一进二访进农户”活动。活动在坚持“四进五出”原则的基础上,按照“听”“看”“说”的流程做实贫困人口核查工作,推动了扶贫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不断完善。

善听。认真听取被访对象介绍家庭成员情况、生产生活条件、致贫原因以及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看法和建议,结合随行村干部和周边群众对该农户基本情况的补充说明,对调查户的家庭情况形成初步判断。

细看。详细查看被访对象的住房条件、屋内陈设及电器、车辆购置情况,翻看户口本等相关证件资料并核对在场人员身份以确定是否存在私自拆户、虚报人口等问题,将所听所见进行对比,分析疑点,作出判断。

巧说。耐心宣传扶贫政策,解释核查工作,打消群众疑虑。针对被访对象普遍存在的隐瞒收入、夸大困难等问题,干部们通过摆证据、讲道理、作对比,引导他们讲真话、说实话,确保群众签字确认时提笔服气、落笔安心。(湖南省古丈县审计局 罗乐)

被访群众在核查表上签字

审计干部认真登记群众家庭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