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突出“五个立足”积极推进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有效完成全市市直部门预算三年轮审一遍的基础上,2016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围绕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大资金、项目绩效,突出“五个立足”,积极推进全部95家一级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的全覆盖。

立足突出重点,加强对重大资金的审计监督2016年,重点抽取市司法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水务局、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等20个资金量较大、业务较多的部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通过对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平台业务数据和部门(单位)财务数据的综合分析与整体研究,全面反映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加强预算管理,优化预算执行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立足下沉一级,加强对二级单位的审计监督。针对各部门下属单位较多,加大对20个重点部门下属125个二级预算单位的审查力度,做到下沉一级,审深一层。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经费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关注奖金福利的发放,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违规发放的情况;关注单位结余资金的管理,是否存在年底虚列支出,套取财政资金或将资金划拨工会、协会、食堂等形成大量结存的情况。  

立足预算源头,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批复调整情况的审计监督。通过查阅资料和会计账簿,审查上年结转和结余、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是否全部编入年度预算;各项支出预算编制是否真实、完整、合规;有无编制不规范等问题。通过查阅有关资料,审查追加预算项目是否真实、合理,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明细。审查部门向所属单位批复的预算有无随意调整预算项目、调增调减预算金额、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等问题。

立足绩效分析,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结果的审计监督。要求每个审计组要从各部门抽取3-4个项目进行重点解剖,探索对项目绩效情况开展效率性、效果性分析。通过对比项目执行各项预期目标的实现程度,反映项目实施与目标之间的差距,分析项目预算执行率的高低。审查是否建立了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及相应的责任机制。这些制度和机制的建立与实施能否为项目达到预期效果、实现预期目标提供有效保证;审查项目目标的实现情况,分析项目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方面产生的影响。通过分析,推动各部门建立起更加明确、可观测和可计量的项目绩效考评体系。

立足问题导向,加强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的审计监督。对上一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此次审计进行回头看,检查审计报告中揭示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相关制度措施是否健全完善,短时间内难以整改到位的事项是否制订整改计划表逐步实施,主管部门是否履行督促整改的职责。(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