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精心组织 突出重点 扎实开展民生工程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民生工程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施民生工程,是政府以人为本,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深入开展,近日,辽宁省辽阳市审计局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针对市政府2015年安排实施的18项重点民生工程开展专项审计。

一是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准确把握辽阳社会发展形势和经济增长趋势,加强同相关部门的联系,调查了解18项民生工程实施的总体情况,认真开展审计调研,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年度民生工程审计项目计划,全年共安排民生工程审计项目18项,涵盖居住出行、文教卫生、社会公益、环境治理、饮食安全、生活保障、农村基础设施等内容,努力促进民生工程的决策和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强化专项资金监督。一方面,分析资金构成,围绕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摸清资金流向,结合不同民生工程的实际情况,重点审查配套资金是否到位;补助资金的发放是否及时、公开、透明;项目资金是否存在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情况。另一方面,关注民生工程资金安排的科学性、管理的规范性、使用的效益性,揭示其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其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关注工程建设审计。一方面,针对城市主次干道、街巷道路、路灯维修,护城河景观改造,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及建设,公厕维修,环卫、供暖设施建设,城市供水设施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弃管楼”维修,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项目规划审批、程序执行是否合规;招投标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存在分包行为;工程建设管理是否合法、有效,是否存在开工率低、建设进度滞后、工程造价不实等问题。另一方面,关注工程建成后运行是否顺畅,能否发挥长久效益,揭示工程在建设和养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发现涉及民生项目的深层次、普遍性问题,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监督服务作用。(王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