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三管齐下”力促审计整改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不断强化审计整改与查出问题并重的思想观念,建制度、抓创新、重协调,积极构建起以政府为主导、被审计单位为主体、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审计部门督促落实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审计整改工作效果明显。

一是建章立制,健全机构。为增强计划、执行环节的独立性,该局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管理机制,增设执行科,配备专门人员,实现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权能分离,制定出台了《德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执行工作规程》,《德州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约谈暂行办法》、《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管理办法》等,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迈向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审计整改环境,20162月,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建立审计整改联动、督查及整改问责机制,并提出以此次《意见》出台为契机,自查自纠,限时整改,以制度确保审计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分类整改,跟踪销号。建立被审计单位审计结论落实台账,实施分类整改办法。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原因,分类制定应对措施。对能够及时纠正的,要求被审计单位立即整改到位;对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书面说明原因,并提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分步落实整改;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请市政府督查室协调相关部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及时掌握和调度审计整改进度,实现对审计整改全过程跟踪,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三是横纵联动,全市一盘棋。对需要多部门配合完成的整改,实行横向联动,由政府主要负责人协调,纪检(监察)、组织、编制、财政、税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涉及的重点单位部门进行检查,根据检查结果下发整改通知。同时,联合市纪委、检察院成立反腐败协调工作小组,建立案件移送机制,推动重大违法问题查处和责任追究。对系统性、行业性问题,实行纵向联动,由市主管部门牵头,召开全市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座谈会,由市县两级共同研究制定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上下同步,系统整改。(李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