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三个进一步”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来源: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新要求,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近年来以创新审计方式,探索审计新模式为目标,围绕“三个进一步”,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多管齐下,全力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一是灵活运用审计和审计调查方式,加大延伸力度,审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按照“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踪到哪里的要求”,根据资金流向,扩大资金使用单位的审计覆盖面,审计面进一步拓宽。今年该局首次将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同时,将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安阳市环境监测中心、安阳市工商联合会、安阳市招商引资办公室等24个长期未审计、单位又较小的二级预算单位,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的方式,同时进行审计调查。

二是改变审计模式,打破常规,在审计技术上进一步创新。在审计方式上,注重打造财政审计大格局模式,根据财政资金流向进行延伸,从资金筹集、分配、管理到使用全过程进行监督。改变以往只有财务审计科室参与的审计模式,打破科室界限,组织精兵强将,安排5个业务审计科室共同参与,由财政审计科牵头,统一审计方案和审计报告模式,负责统筹协调,6个审计小组具体负责审计事项落实推进。在审计技术上,充分发挥财政联网审计平台筛选和分析的功能和作用,强化财政资金和数据的关联分析,集中反映预算管理和分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方位评价财政资金的投向、使用和管理的正确性、效益性、规范性,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关注资金效益和审计整改,审计效果进一步提升。在审计过程中,不但要关注财政资金管理状况,更要关注财政资金用得怎么样。围绕财政支出管理制度改革实施、公共投资项目资金使用、专项资金的管理与使用、国有资产管理与运作效益情况4个方面,积极探索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最大限度地提升预算执行审计水平。同时遵循“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针对发现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帮助查找问题原因,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提高审计整改到位率,彰显审计服务功能。(刘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