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召开中介机构报告核查暨外聘中介机构管理工作交流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推进中介机构相关报告核查工作,规范购买社会审计服务行为,加强对外聘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的管理,防范审计风险,重庆市审计局于近日组织召开了中介机构报告核查暨外聘中介机构管理工作交流培训会。

会议邀请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领导讲授了注册会计师的执业标准及行业监管,市审计局投资处负责人讲解了外聘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工作的质量控制及风险防范,内审处负责人就核查工作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以及核查发现问题的处理作了详细讲解,部分区县审计局就本单位中介机构相关报告核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外聘中介机构管理的主要做法作了交流发言。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朋薇到会并作了讲话。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推进中介机构报告核查工作。一是要依法推进核查工作。要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确定核查对象、组织实施核查工作、认定中介机构和执业人员应负的责任并视情况分类进行处理。二是要规范推进核查工作。要坚持文明核查、廉洁核查,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规定,根据专项核查、常规核查两种不同的核查方式选择执行相应的核查程序,统一核查业务文书,推进核查工作规范化。三是要有效推进核查工作。要充分利用项目审计成果,找准核查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核查工作;要通过学习培训等方式提升核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核查能力,不断提高核查工作成效;要加强和委托单位、相关行业主管机关的沟通协调,共同形成社会中介机构执业监管合力。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规范购买社会审计服务行为,切实加强对外聘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的管理。一是要公正选择机构。要按照“选用分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的选聘工作机制及相关管理制度,公开、公平、公正选聘中介机构提供服务,杜绝人为指定、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二是要加强业务指导。坚持“一个理念,三个不丢”,即坚持国家审计为主导的理念,审计机关人员任项目审计组组长(主审)、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审核把关审计取证质量不能丢的原则,积极审慎推进委托中介机构审计工作,落实中介机构派驻人员审前业务培训、现场管理指导、项目质量复核等项目管控责任。三是要严格工作考核。要明确中介机构参与国家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对中介机构执业情况的评价体系,对参与服务的中介机构进行全面评价考核,促进提高工作成效。四是要强化全程监督。要加强对聘用中介机构的日常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加强审计工作过程监督,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受托中介机构及其人员未按期完成工作内容、业务质量存在重大问题应严格追究其相关责任。

各区县审计局分管中介机构相关报告核查工作的局领导、牵头负责核查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及负责外聘中介机构管理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市局业务处相关审计人员近130人参加了会议。(方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