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首次荣获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5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审计厅荣获全省2015年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这是自2010年实行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以来,该厅首次荣获的最高级别考核等次。

2015年,山西省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审计改革创新,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依法履职尽责,为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障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审计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主要工作成绩和特点:

一是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加强党建工作考核,真正把党建责任抓到实处、落到细小。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公布权力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取得扎实成效。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联系实际学讲话、学作风,深入查找、认真整改不严不实问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二是审计服务大局取得明显成效。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站在全省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2015年,全省共审计单位4600个,查出违规金额652.7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78.35亿元。把推动政策落实作为首要任务,推进新开工项目130个。不断深化财政审计,查出隐瞒转移截留资金38.96亿元,滞留闲置资金156.25亿元。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领导干部720名,查处领导干部负直接责任问题金额6700多万元。加强投资审计,核减投资额23.28亿元。加强民生资金和资源环境审计,查处违规问题资金742亿元。依法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802390人,涉及金额145.42亿元,选派800多人次参加了巡视、专案和专项调查工作,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

三是审计理念创新迈出坚实步伐。立足省情实际,不断探索审计发展新路径。提出“扫除盲点、抓住重点、浇透一点”的工作思路,树牢“宁可浇透一点,不必浇湿一片”的工作理念,坚持抓重点与全覆盖、监督与服务“两个并重”的工作目标,贯彻从严履行法律职责、从严实施审计管理、从严建设审计队伍“三个从严”的治审措施,实行审计责任终身制、审计项目复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审计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四是审计管理方式实现新的突破。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全省审计“一盘棋”。加强计划统筹,实现审计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有序衔接、滚动实施;加强资源整合,有效运用交叉审、统一编组等组织方式,实现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增强审计的融合性和整体性;强化现代技术支撑,推广数字化审计方式,实现审计一线作业和后台数据分析有机结合,大幅提升审计效能。从根本上提高了审计监督层次和效果。

五是审计法治建设水平稳步提高。强化法治、依法办事,自觉尊法学法,习惯守法用法,依法独立、秉公执审,审计权威和公信力明显提升。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业务操作指南、移送处理事项等审计制度,使现场实施、复核审理、报告处理、结果公告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审计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法治建设更加健全完善。

六是审计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着眼长远、强基固本,着力突破审计干部素质能力瓶颈制约,审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条例准则和“八不准”审计纪律,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凝练形成“弘扬蓬勃向上的朝气、团结进取的锐气、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于负责的底气”,“四气”精神已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自觉。 (厅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