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西湖区审计局“四点突进”加快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审计工作发展的新思路,积极推动审计转型升级,有力促进了东西湖区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进行突进。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提出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的目标要求,不断突出审计重点,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审计实现从重收缴向注重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促进制度机制建设和改革完善、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转变;向“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格整改、严肃问责”转变,2015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1个,查出违规金额409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及专项调查报告21篇,提出审计建议74条,被采纳审计建议54条。

二是把实事求是作为审计工作的立足点进行突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工作中,审计人员多学习、多用心、多思考,竭力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努力探索审计工作的内在规律,把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不断发展、完善审计工作。

三是把关口前移作为审计工作的切入点进行突进。坚持“审、帮、促”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审计对象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帮助其堵塞管理漏洞,2015年仅区农科所一家单位就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东西湖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东西湖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见》等11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是把依法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基本点进行突进。一方面加强审计法制建设,使所有的审计工作做到有法可依,另一方面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2015年东西湖区共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604951万元,移送案件6起。(肖东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