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审计局“三个强化”防无形资产流失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在对区卫生局及卫生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区卫生系统各单位在无形资产管理方面存在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易发生无形资产流失,形成廉政风险,应引起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规范无形资产管理,该局采取“三个强化”,有效降低了无形资产流失的风险。

强化宣传引导,厘清无形资产范围。通过审计交流、问题反馈,在卫生系统各单位加强无形资产的宣传引导,通过审计专报向区委区政府谏言献策,推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提升责任管控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厘清所有的无形资产认知范围,积极建议区委区政府尽快出台无形资产管理明确登记管理、会计核算、投资利用、清查处置等各方面细则,使无形资产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理可查。

强化管理职能,提高无形资产管理质量。立足审计视角,对无形资产的购置开发、日常管理、财务核算等提出可操作性建议,促进区卫生局出台了购置或开发无形资产竣工验收办法;建立健全了无形资产卡片管理制度,设置管理总台账和分类明细账,定期进行清查盘点,特别是在财务计量中真正做到应统尽统,将符合会计核算条件的无形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对于一些不能明确归类为无形资产的资产,探索科学可行的管理方式,建立备查制度。在日常管理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利用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区卫生局建立健全了无形资产评估考核体系、关注无形资产利用的社会效益、合理调配长期闲置资产,确保无形资产最大程度利用率。如推动区妇所将本单位近几年所购买HIS系统、LIS系统、PACS系统等无形资产50余万元全部登记造册,并将闲置的心电网络系统调拨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有效提高无形资产的利用率。

强化监督措施,提升无形资产监管实效。结合本次卫生系统无形资产管理的存在的问题,在全区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对无形资产登记、管理、流失、处置清查等全程予以重点关注和全程跟踪;对纳入一般管理和专业性较强的无形资产分门别类地予以全覆盖审计监督;在区政府、各单位层面推进强化建立预警机制、激励机制等配套机制体系,提升无形资产监管实效。(钟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