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积极适应新常态 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全面提高财政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认真执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大庆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重点关注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助力大庆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在审计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挖掘审计内涵、扩大审计外延,全面提高财政审计水平。

财政审计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增强财政审计工作的宏观性、整体性、建设性和时效性。一方面在审计重点上下功夫,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绩效、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存量资金盘活、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安排使用情况以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规范支出管理、促进厉行节约。另一方面在审计分析服务上下功夫,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并为政府决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促进市管专项资金全面整合、政府投资节约、收回财政存量统筹使用、优化和降低“三公”经费支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财政审计业务质量达到新高度。在制度层面,推行了分管领导跟踪检查制、法制部门现场审理制、纪检部门纪律审查制、审计整改全程督办制、审计处理处罚公开制等一系列严格的审计内外部监督制度。在实施层面,以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审定为着眼点,对各审计组需要关注的重点审计内容执行情况进行严密跟踪,保证各审计组执行审计方案无短板、有效避免审计随意性。通过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了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切实提升了财政审计质量,财政审计项目多次获得上级审计机关的表彰。

财政审计组织方式拓展新途径。一是突破原有审计组织模式,采取业务科室有效联动、多种审计类型有效结合,社会审计资源有效整合,审计重点有效融合等方式,整体谋划安排财政审计项目,将财政审计重点内容贯穿于预算执行审计、投资审计、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形成财政审计工作“一盘棋”、“一体化”。二是积极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措施和途径,采取“分级、分类、分步”推进的方法,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全覆盖,三年来,市本级预算部门审计覆盖面达到80%,对重点单位和行业审计覆盖面达到100%。三是主动把握财政审计的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开展财政支出绩效审计,结合机构编制改革,明确了绩效审计工作的牵头科室,并组织实施了对教育、城维等专项支出审计,强化对重点资金的绩效评价。

财政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强数据积累。对历年的预决算、国库集中支付、财政核算等多套财政系统数据以及外部数据进行采集并经过标准化处理,实行集中存储,为实现“大数据”审计奠定了基础。二是加强数据分析。建立了以数据库应用分析、AO系统分析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对预算编制、分配、调整、拨付各环节实现了全过程数据审计,能够实施多角度、多层面的数据多维分析和数据穿透,构建了自有财政审计模型,实现了审计手段现代化。三是构建数据审计模式,在大型审计项目中积极运用“集中分析、重点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统筹审计资源, 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财政审计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以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为基础、审计能力建设为核心、廉政建设为保障、工作业绩为导向的培训教育体系,推动审计队伍结构和素质不断优化。一是加强财政业务培训。通过“以培帮学、以考促学、以审带学”等方式,保证审计人员全面掌握财政相关法规政策,提升审计人员理论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实践锻炼。以跨科室人员整合机制为基础,采取“老带新、师带徒”等方式,让更多人员参与财政审计,特别是给年轻同志“压担子、搭梯子”,培养财政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三是加强对县(区)业务指导。采取县(区)人员到市局挂职、抽调县(区)人员参与市局项目以及重点审计项目统一组织实施、联合审计等多种方式,带动基层审计机关人员提升审计能力。四是强化廉政素质教育,防范审计风险,保证廉洁从审。(张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