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践行新理念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微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微山县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注重“一个关注、二个立足、三个区分、四个转变”,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高预算执行审计效果。

一个关注。关注新《预算法》贯彻落实情况。“四本预算”的编制是否完整,预算和决算草案的编制程序是否合规、报送审签是否及时,预算调整是否存在随意性。

二个立足。立足监督全覆盖,围绕“全口径”预算,确定审计重点,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审计项目提质扩面;立足问题导向,加强对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的审计监督,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制度是否健全完善。

三个区分。区分主观故意违纪违规,还是过失犯错;区分政策法规不完善,还是故意违规;区分是改革探索引发的失误,还是以权谋私。

四个转变。由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效益审计转变;由资金合法合规审计向资金合法合规与政策落实情况并重审计转变;由单纯查错纠弊审计向揭露查处问题、促进体制机制完善并重审计转变;由手工审计向财政大数据平台审计转变。(郭大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