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严肃通报四类屡审屡犯问题 推动审计整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来源: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对近年来发现的四类屡审屡犯问题,在全区审计问题整改座谈会上作了严肃通报,点名道姓,直指问题,不留情面,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审计整改具体意见,赢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各级各部门深刻反省,在全区掀起了审计屡审屡犯问题大整改的热潮。

第一类整改问题:政策措施不能“落地生根”。主要表现为:部分单位和领导干部履责不到位、审查不严格,导致出现违规收费和转嫁收费、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或拨付不及时、部分重大建设项目推进缓慢、虚报冒领各项民生补助资金。要求依法履职,注重落实。

第二类整改问题:重大决策决定不计效果。主要表现为:少数单位重大决策决定依据不充分,盲目重复建设,导致形成损失浪费或潜在损失;有的对项目考察论证不够严密,导致对上争取到的项目、资金无法落地;有的项目决策过程长,项目管理不严格,招投标不按规定;有的项目资金缺乏整体效应,存在撒“胡椒面”的现象,导致项目资金使用质量不高,效益差。要求严格论证,科学决策。

第三类整改问题:资金资产管理极不规范。主要表现为: 少数单位滞留截留财政资金;固定资产家底不清;挤占挪用或骗取套取专项资金;虚报冒领民生资金;违规发放薪酬福利;私设“小金库”;“三公”经费不实;借对上争取为名巧立名目编支出。要求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第四类整改问题:政府投资项目乱象丛生。主要再表现为:工程建设方面,手续不齐备,存在“几无”工程;招投标方面,不按规定执行,存在围标、串标、拆分工程等问题;合同签订方面,中标金额与合同金额不一致,签订合同的条款违背招标文书;签证方面,签证资料不真实,弄虚作假;工程管理方面,现场代表和监理履职不到位,竣工验收不及时、不到位,设计变更未及时完善手续。要求严格程序,强化监管。(杨德海 陈世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