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审计局“五加强”为营改增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营改增51日起全面实行,为确保全面推开营改增四大行业试点工作平稳实施,切实推进营改增试点政策及配套措施审计到位,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把营改增政策落实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主动作为,采取“五加强”为营改增保驾护航,促进结构性减税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营改增专题学习。该局领导高度重视营改增试点工作,一方面,组织审计人员集中学习《关于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和领会通知精神,搜集梳理相关政策加以分析研究,实例解读营改增政策,更新和扩充审计人员知识储备,培养审计人员敏锐度及洞察性,以利于在接下来的审计监督中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另一方面,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学以致用,凡是被审计单位涉及营改增试点的,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主动担当,逐步分行业选取代表性企业,积极开展营改增工作调研,对试点纳税人的诉求、疑惑,精心抓好服务,帮助试点纳税人正确行使税收选择权,确保答复口径全面准确,确保试点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准确解决涉税难点。

二是加强与税务、国企对接频次。该局认识深起步早行动快,一方面,建立与税务、国企的密切联系制度,使营改增准备和实施工作中的问题能得到及时研究、解决和反馈。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与国税、地税等部门对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等4个行业营改增资料进行对比核查,查漏补缺,确保营改增资料准确完整;重点了解营改增相关政策、业务处理、发票管理等事项,审查是否存在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进缓慢、致使改革时间节点出现延误的部门和个人,要用严肃的问责追到责倒逼责任落实,做好应对预案,确保营改增取得理想和大家期望的效果。

三是加强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营改增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调整复杂,审计内容多,理论实践少。该局开展税收征管审计的同时,兼顾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等4个行业企业项目审计,根据人员优势及特长进行合理搭配,统筹安排审计人员,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明确审计组职责和分工,脚踏实地,从不忽略核实每一个数据、不漏看每一本账薄做起,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营改增纸质资料、电子数据,指定专人作为资料员,负责接收、清点、登记、保管及归还,确保不泄密。根据项目实施进展需要,定期召开审计座谈及调度会,及时梳理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措施、难题,对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实施效果以及政策措施不完善、不配套、不衔接等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摸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营改增试点审计任务优质高效完成。

四是加强计算机审计。该局充分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作用,开展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跟踪分析,一方面,加强试点企业营改增财务与业务数据关联分析,与试点企业建立定期的信息交流机制,对试点后企业税负、经营业绩、利润水平等指标进行动态分析,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过程中涉及的政策问题,及时向财政税务部门反馈,把改革“红包”实实在在发到企业手中。另一方面,采用现代化计算机审计方法,实现联网审计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有机结合,监督检查国税、地税部门税收征管信息系统运转等情况,加强国税、地税部门纵向各级间数据分析,提高审计分析的系统化、立体化,确保营改增试点审计结果的及时性和精确性。

五是加强营改增审计创新。该局直面改革、看重责任,牢固树立创新的理念,以创新求发展,用新思维、新办法破解营改增财税改革发展难题。创新营改增审计方式方法,实施精准监督,通过实行台账管理、动态跟踪、定期反馈、对账销号等举措,不断分析新情况、研究新对策、解决新问题,有力保障和推动营改增政策落地生根,为全面深化营改增财税改革积累经验,提出审计意见与建议,以审计“倒逼”体制、机制、制度的完善。根据全国人大税收法定的要求,积极做好准备,为下一步的增值税立法建言献策。(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