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把握“三突出”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来源:上海市静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静安区审计局着力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质量,紧贴原闸北、原静安两区“撤二建一”后经济运行特征,把握“三突出”,唱好“重头戏”。

一是把握地区“改革”和“热点”,突出审计针对性。一方面,立足新静安区经济转型,通过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综合反映原两区财政体制、预算管理、经济活动等方面差异,从机制、体制上提出审计意见,为推动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融合,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夯实基础;另一方面,立足调结构、促发展角度,把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热点资金以及事关区域经济发展后劲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作为审计重点,通过审计问效,推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重大政策落实,提升资金使用效果。

二是把握监督“广度”和“深度”,突出审计全覆盖。在审计广度上,围绕财政转型、提质、增效,将资金、资产、资源全面纳入审计范围,不仅关注原两区本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以及内控制度管控情况,同时关注政府性债务、部门存量资金等,为新区政府优化财政结构、盘活资金存量和建全财政机制等提出审计建议;在实施审计深度上,突出对财政体制机制、重大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审查力度,发挥财政审计的宏观性、全面性和建设性作用。

三是把握整改“跟踪”和“落实”,突出审计成果转化。强化整改监督,对被审单位整改情况实施“一对一”实时跟踪,通过及时回访、督查、指导,充分掌握主动权,推动被审单位从严、从实、从快加以落实;有效推进审计整改“对账销号”集中管理模式,通过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确保“整改落实一个,销号删除一个”,对未整改销号问题实行“点对点”管理,坚持一抓到底,倒逼问题整改到位。(卢成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