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区审计局要求制订审计方案时必须做好六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十分注重审计实施方案的质量与实效,以至要求审计组在认真制订审计实施方案的同时还必须做好六项工作,从而为丰富方案内容,优化方案程序,提高方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打下扎实基础。

所谓六项工作:一是开好一次座谈会。由审计组召集被审单位的在职及退休人员代表开会座谈,目的通过座谈既对本次审计中有关事项与要求在一定范围内作一些传达与通报,同时乘此机会听取被审单位一些真实情况以及有关信息的介绍,从而为制订审计方案创造条件;

二是做好一次访谈。由审计组提前预约被审单位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就被审单位的基本情况、业务工作的流程、相关法规政策、有关内控管理、管理中出现的矛盾等情况与他们作一些沟通与交流,以此为确定本次审计的程序与方法提供有效依据。

三是统计有关数据。针对本次审计中必须掌握的各类数据,由审计组设计出相应的填写表格,并交由被审单位如实填写,然后由审计组归纳掌握,作为审计中的参考依据。

四是做好一次问卷调查。由审计组将需要了解被审对象的有关情况与信息设计成调查问卷,然后在被审单位人员中广泛发放,最后由审计组负责回收与归纳问卷。

五是做好有关资料搜集。由审计组列出本次审计中需要参阅的有关文件、账册等各类资料的名称清单,然后请被审单位按要求逐一提供。

六是做好一次风险评估。由审计组人员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比如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特点、政策导向、内控效果、指标变动、绩效评价等,结合审计总体目标,对被审计单位在接受审计时可能会发生的一些问题与其他不利因素等作出分析判断和风险评估,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正确防范与应对风险的预案。

由于派出的各个审计组每次在制订审计实施方案时都能按要求做好上述六项工作,该局有效保证了各个审计实施方案内容更加丰富详实,审计程序更加科学合理,调查手段更加多样有效,在审计中也能更加突出重点、节约时间与人力资源,包括能更加有效地防范各种风险,审计质量也因此而不断提高。(杨汉祥 陈佳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