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区审计局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审计实行视频监控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审计局在对茶山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进行跟踪审计过程中,创新性地引进了远程监控系统,在审计现场关键点安装高清摄像头,通过无线网络将影像数据实时传送至指挥中心计算机终端审计项目管理平台,实现了工程审计的全程跟踪,保证了施工工序的可追溯性,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施工现场的安全主要依靠项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监督及现场工人的安全意识和知识,由于现场作业多面且广,经常出现安全隐患及违章行为,易造成或引起安全事故发生,通过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对重点工序和关键部位进行监控,可有效增加监控面,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遏制违章行为的发生。

二是规范施工行为,保障工程质量。对于现场作业人员,监控系统无形中增加了约束力,促使其规范操作行为,提高质量意识;同时审计人员可以直接对施工现场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不仅能直观的监视和记录工作现场的施工进度情况,而且能及时发现施工的质量、安全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

三是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传统的跟踪审计,审计人员只能通过深入现场掌握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监督工程施工工艺,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因为人员短缺及施工进度造成遗漏,尤其是对于隐蔽工程的审计,往往因为未做到现场实时监督而陷入被动。通过远程监控系统,能及时掌握项目施工进度,进而制定准确有效的审计计划,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同时可以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检查施工工艺是否符合要求,进而根据影像资料制定合理的抽查方案确定工程量,可以有效避免隐蔽工程不可见带来的审计风险。

四是规范中介机构行为,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执法权。以往的审计项目往往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对中介机构缺乏有效的现场管理,导致审计机关既让出了市场又让出了执法权的窘境。借助基于远程监控系统的审计项目管理平台,用现代化手段对中介机构进行管理,审计机关足不出户就可以盯住权利运行的关键点,可以将项目牢牢掌控,做到让市场不让执法权,充分保障审计质量。(王有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