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五新”践行新理念更好履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紧紧围绕把握新要求、创新新理念、适应新常态、推动新发展和实现新作为的 “五新”要求,发扬“奋发敢为激浊扬清”的十堰审计精神,全面推进审计监督职责的履行。

——贯彻文件精神,全面把握新要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意见》和《通知》主要精神,并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学习。组织召开党组会和全局会,原文学习传达了《意见》和《通知》,并分组进行了深入讨论。利用局门户网站、局内网、微信公众号、LED大屏、短信平台等转载了相关要点,营造学习氛围。要求全体审计干部将学习贯彻《意见》和《通知》文件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相结合,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和《通知》精神上来,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创新工作理念,提出“三创三有”新思路。按照《意见》和《通知》要求,结合十堰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提出“创新、创优、创业和审计有力度、执法有尺度、服务有高度”的“三创三有”新思路,引领“十三五”十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一是把握创新灵魂。把创新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审计理念、体制机制和技术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二是坚定创优信念。倡导和树立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精益求精的较真精神和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三是秉持创业精神。树立归零意识和品牌意识,着力将文明创建、干部队伍建设等打造成全国先进品牌;四是做到审计有力度。强化关键岗位、重点行业领域的审计监督,不断提高资金绩效,促进依法依归用权。强化案件移送,着力查处群众身边腐败。五是做到执法有尺度。坚持法治底线,用辩证的视角客观看待和分析改革进程中的公与私、过与错。六是做到服务有高度。紧扣党委政府需求强化综合分析,紧跟干部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需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紧盯长效机制建立促进审计整改。

——强化绩效管理,适应从严治审新常态。按照新常态下对干部队伍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完善科学细化的考评机制,推动审计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一是细化清单公开明责。对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省厅量化考核内容,将中心工作和省厅考核五大类26项考核指标予以细化,制定了班子成员年度履职尽责任务清单和一般审计干部的履职创优、量化考核责任清单,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干部个人。二是动态考核过程督责。加强平时考核评价和督办检查,要求各科室负责人、支部书记等定期向局党组述职述责,并接受民主测评;对赴外地审计组实施工作绩效日常量化测评,测评结果计入干部年终考核得分;通过平时述职述廉、年终对标考核等动态化的考核,使每个干部自觉把工作做在平时,把功夫下在当前。三是反向激励深化问责。在设置与干部提拔、优秀公务员评比等进行挂钩的正向激励指标的同时,也明确通报督办、限期整改、问责追责、取消评先表模资格直至“一票否决”等反向激励指标,将履职尽责考核与工作绩效量化考核深度融合,对工作中“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等行为予以问责处理。

——探索试点审计,助力生态绿色新发展。按照绿色发展要求和省厅统一部署,将探索实施对竹溪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以推动领导干部履行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在以地方各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为主要审计对象的基础上,将承担管理和保护职责的国土、环保、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一并纳入审计范围,并从目标责任、政策执行、决策管理、资金项目、风险隐患等方面深化审计内容,重点揭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风险隐患,加强对审计情况综合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对因人为因素造成的严重损毁自然资源资产和重大生态环境污染损害的问题,及时移送追责,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

——强化市县统筹,实现上下一体新作为。认真落实统筹协调发展要求,加大市县统筹工作力度,推动实现市县审计协调发展新作为。一是统筹资源调配,解决基层难题。出台《十堰市审计局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市局党组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县市区局,帮助县市区局制定争先进位目标和措施,帮助解决审计工作难题。二是统筹目标要求,形成创先共识。以全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为抓手,明确市县两级应达到的基本位次,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与目标量化考核推进会,由各县市区局局长汇报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共同研究工作措施,形成创先共识。三是统筹廉政建设,筑牢廉洁防线。召开全市审计系统廉政建设会议,及时传达审计署、省厅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市局纪检组带领监察室加大了对县市区局落实廉政纪律和“八项规定”的检查,并成立内部审计小组对县市区局财务情况进行审计,确保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打铁自身硬”。(龚勇 刘俊)

【关闭】    【打印】